[映画] Tokyo Sonata(JP)

片名:Tokyo Sonata
译名:东京奏鸣曲
导演:黒沢清
主演:香川照之
   小泉今日子
   井之脇海
   小柳友
   井川遥
   津田寛治
   役所広司
类型:剧情
片长:120分
首映:2008年9月27日
官网:http://tokyosonata.com/

剧情: 
        我是佐々木家的小儿子健二井之脇海饰),我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我正在偷偷地练习钢琴。作为一家之主的竜平香川照之饰)为了一家人努力工作,每天都穿着笔挺的西装出门,他认为我还是个小孩,不太愿意听我讲话。妈妈小泉今日子饰)很温柔,可当她做了甜面圈给大家当点心时,却没人愿意吃,她的脸上又露出了那种百无聊赖的表情。哥哥小柳友饰)是个大学生,他总是忙着打工,不知心里在想着什么。
        我们一家人每天都围坐在一起吃饭,然而除了我之外,其实大家各自都怀着不同的秘密。
        爸爸被公司裁员了,找不到工作的他每天在公园里打发时间。哥哥突然决定加入美国军队,让大家大吃一惊。
        这天,我回到家里,却发现家中空无一人。我们家究竟怎么了?!

花絮:
家庭的状况是时代的反映。大规模裁员、失业问题、就业危机、学校教育弊端、甚至战争等众多“大事”都被纳入了家庭日常的小构图里。黒沢清通过此片展现出当代人在动荡的环境中努力生活的面貌。在真实和辛辣中带给人温暖的感动。
影片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荣获“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会奖,接着又在印度的亚洲阿拉伯电影节上摘得大奖。


AyuanX的打分:7
AyuanX的评论:其实就和人不可能总走上坡路一样,小至家庭如此,大到社会亦是如此。在我看来,现在的人类社会,总体上来说已经度过了上升期和辉煌期,就好像上到山顶就只有下山路一样,迎来的必然是无可避免的衰退期,不仅日本如此,全世界都是如此。这话也许听起来太消极让人不快;又或许在世界大范围内的表现还不甚明显未能令人信服;更进一步,也许你会笑我说这个论断下的太早上山的路还长着呢。但无论如何,重要的不在于未来预期,而在于能够正确的看清现实及对待现实。上升期也罢,衰退期也好,何时何地,无论“小家”“大家”,Every family has its secrets——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About AyuanX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Yes, you!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浮雲便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映画] Tokyo Sonata(JP)

  1. hp mini 210 says:

    When I click on your RSS feed it seems to be a bunch of weird text, is the deal on my en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