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August 2006

四葉のクローバーと回る自転車輪

近頃、俺は「Honey & Clover」と言うアニメを一気に見尽くしました。最初の何回を見る時は「まだまだなアニメだなあ」って思っていたのに、第二十二回に竹本君は自分を探す旅に出るところに見たのは、何だか俺は心の中にずっと纏まれなかった幾つの結びがぱらぱらと解け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した。なぜこんなに悩んできたんだとか、どんな日々を送りたいのとか、俺にとって大事なことは一体何なんだろうとか、いつもいつも答えられずふらふらしてきた俺は、やっと奴らに縛られなくなりました。感謝しています、竹本君に。 勿論、俺は今以上の問題を相変わらず答えられませんけど、もうそんなことに彷徨ったりはしないからさ。「目標がなくてもいい、心身を鍛えて駆け続ければ、きっと方角が現れてくれるから」って言うことに違いない。その反対、分かれぬ未来ばかりを心配すぎながら、歩くペースも速すぎるために、周りの景色が殆ど見られなかったのは一番情けないじゃないだろうって思っています。 例えば、その八年生の森田さんのような通りに、俺には何時か卒業出来るのは本当にそんな重要なことですか、いつも焦ってしょうがなかった俺はどう思っているか。それともなぜ真山さんが既に就職したくせにあの古いアパートから引っ越しをしていないの、「欲しいものがあるからさ」って、それも俺の答えに通用するじゃないだろう。いや、図星でもないけど、外れも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かな。 そっ、俺はまだやりたいことがあるからさ、ずっとやりたくて、しかし歩きすぎていたから出来なかったことがある。確かに学校のままで「安くてきつい」って、それより構わないじゃないか。「何を求めているのだろう」、俺は今知っています。いや、知っていますと言えば、答えはない、「答えなんかどうでもいい」、知っているだけなのは十分です、ただ自分やってみたいからさ。 「探して見つけられなかったものだって、いつか、きっと...」見せてやろう。 四片葉子的三葉草与旋轉的自行車輪 這幾天,我一口氣把「Honey & Clover」這部動畫看完了。剛看最開始几集的時候,“真是很一般的動畫啊”,我這樣想著。然而到第22集竹本踏上了尋找自我的旅程的時候,不知怎地似乎覺得一直在我心中縈繞不絕的若干死結啪啪地被解開了。例如爲什麽一直這樣一天天煩惱地走過來,或者究竟想度過怎樣的人生,對于我來說真正重要的事情到底是什么之類,對于這些問題一直以來都無法作出囬答的我來說,終于能够做到從這些束縛之中解脫出來了。這真的要向竹本説聲謝謝才行。 當然不用說,對于現在的我,以上的問題仍然是回答不出來。不同的是我已經不再會爲這些事情而仿徨煩惱了。「沒有目標也不要緊,只要不斷地鍛煉身心走下去,未來的方嚮肯定會自己顯現出來的」,一定是這樣的。相反地,如果整天爲無法預知的未來而過度擔心,不知不覺變成只知道匆匆趕路,却忽略了欣賞周圍的景色的話,那一定才是最可悲的吧。 例如,与片中大學八年仍未畢業的森田比起來,我究竟什麽時候才能畢業真的對我是那麽重要的事情嗎?一直爲此事而煩躁不安的我究竟又在想些什麽?此外片中的真山明明已經畢業了爲什麽還不願意從那座破舊的公寓搬出去呢?「因爲這裏還有我想要的東西」,他這樣說道。這或許也正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吧。不,雖然說不上完全符合,但一定也差的不遠吧。 對,因爲我還有想做的事情在這裏,很久以前就想做但由于一直只顧趕路而未能動手去做的事情在這裏。雖説呆在學校里作學生確實既沒錢又忙碌,但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一直以來追尋的東西是什麽呢?」,我現在終于知道了。不,説是知道了,其實幷不能明確的作出回答,「答案之類的,根本不重要」,只要“知道”本身就足够了,因爲只不過想自己嘗試實現這些真正想做却始終沒時間着手的事情罷了。 「一直在尋找却始終找不到的東西,某一天,一定能够……」,找到給你看的。

Rate this:

Posted in 喋る囈言 | Leave a comment

[映画] Perfect Blue (JP)

片名:Perfect Blue译名:未麻的部屋导演:今敏原作:竹内义和声优:岩男润子   松本梨香   迁新八   大仓正章   古川惠实子   新山志保类型:剧情、悬疑片长:82分上映日期:1998年2月16日剧情:  偶像歌星雾越未麻自从转型去演电视剧后周围就开始发生异常事件。所去之处出现神秘的男子,相继接到恐吓信件和传真,剧组相关人物也先后被谋杀了。同时未麻的眼前经常会出现另一个自己,并有人用未麻的身份将自己的日常生活细节以日记的形式公布到网上,这到底是自己的幻想还是现实?  著名导演今敏一鸣惊人的处女作,一部出色的惊悚片,精彩程度不亚于真人电影。影片从后半部开始不断在真实/幻觉/梦境之间穿梭(这种手法在今敏后来的作品《千年女优》中得以发扬光大),让人分不清孰真孰幻,而正是这种变换让人产生恐惧的感觉。本片原本是计划以OVA的形式发行,但投资方在看了今敏制作的样片后大为赞赏,随即决定追加投资作为剧场版在影院上映,推出后果然大受好评,今敏也从此走上独立执导之路,他的最新作品剧场版《东京教父》已于2003年11月在日本上映。《PERFECT BLUE》根据竹内义和原作的同名惊悚小说改编,他也是本片的企划之一。曾在《回忆三部曲之她的回忆》中与今敏有过合作的大友克洋提供企划协力,角色原案是曾担任《捍卫者》(SPRIGGAN)作画监督和角色原案的江口寿史,脚本村井さだゆき和美术监督池信孝后来都一直与今敏合作,在《千年女优》和《东京教父》中担任同样的职务。 AyuanX的打分:7 AyuanX的评论:今敏的作品除了TV Anime系的「妄想代理人」我不太有興趣外,其餘的劇場版都观赏過了。不過作爲今敏的處女作,竟然是部標準的限制級,这倒確實讓我小小吃驚了一下。這次就稍稍分析一下這部「Perfect Blue」中一些可能讓人困惑的劇情好了。   關于劇中的連續殺人案件:首先是電視劇腳本家:澀谷貴雄。雖然片中並沒有明顯的暗示兇手是誰,但我們可以猜到是留美所為。Me-Mania在此時還沒有受到留美的控制,因此也谈不上殺人動機。其次是寫真攝影家:村野。這裡片中故意迷惑觀衆,以未麻的夢境來描寫殺人場景,並以未麻夢醒后發現帶血的衣物讓觀衆產生兇手就是未麻本人的錯覺。實際上仔細觀察殺人場景中兇手的身材、臉型和喘氣聲,不難發現實際上仍為留美所為。至於未麻爲什麽會夢到殺人的場景,是因爲要拍攝的連續劇中正好有類似的殺人場景,而且片中也通過夢中拍片和突然驚醒的反复穿插交待了這時的未麻已經處於分不清幻觉與現實的狀態中了。其後是未麻的Fan:Me-Mania。在其受留美指使慾強暴未麻的過程中被未麻的自衛舉動擊中頭部而死。而留美則將屍體藏匿并讓未麻誤以爲強暴事件是自己產生的幻覺。 最後是未麻的事務所經紀人:田所。很顯然片中最後出現其屍體與Me-Mania的屍體倒在一起的畫面清楚的告訴了我們兇手仍然是留美。至於留美爲什麽要殺田所,是因爲她對田所迫使未麻轉型不滿,同時可以參考田所死前留美問他未麻的下一個工作的時候他的回答“錄像帶電影的女主角,但是需要更大的決心”(關於什麽是決心,參考拍寫真那一段就明白了),可以說這句話就是促使留美殺死田所的直接原因。 關於炸彈信件和恐嚇傳真:均為留美所為。因爲信件的收信人是未麻,考慮到Me-Mania這時仍只是單純地作爲未麻的Fan,是不可能做出這種行爲的。而知道未麻私人傳真號碼的,也只有未麻事務所的人,所以必然只有對未麻從偶像歌手轉型而產生不滿的留美才滿足這些條件。 關於未麻養的魚“死而復活”:未麻養的魚確實死了,至于之後爲什麽會“復活”,參考未麻看了魚,看了墻上的招貼畫,然後又掀開窗簾看了街景之後說的一句話“這不是我的房間!”。對了,發生了Me-Mania強暴事件之後留美並沒有把未麻送回家,而只直接帶未麻回到了自己家,以便實施殺死未麻的計劃。換句話說就是產生了人格分裂的留美將自己的房間擺設佈置成了未麻房間的樣子。 關於「未麻的部屋」的網站:其中的日記均為留美所寫,每天與Me-Mania的通信也是留美所為。因爲只有留美熟悉未麻的生活和習慣,此外在日本,偶像歌手的個人網站由事務所負責更新架設也不是什麽新鮮事。 總結:真正產生人格分裂的只有留美一個。未麻僅僅是在各方壓力和内心缺失的情況下產生了自己人格分裂的錯覺來自我逃避。片中的一些鏡頭是未麻的幻覺(如與另一個自己的對話),另一些則是未麻頭腦中的幻覺與現實的相似事件發生的重疊錯位(如寫真攝影家的死)。而Me-Mania則是單純地作爲被個人崇拜衝昏頭腦而受人指使的Fan而已,自始至終也沒有殺人。

Rate this:

Posted in 浮雲便り | Leave a comment